close

        世運在高雄,廣告宣傳數量不到聽奧的三分之一。沒多少人看好,包括高雄人;也沒多少人關心,包括我。直到小妹悄悄提前兩週購買世運開幕式門票,興奮告知,我們才有親臨世運的感覺,之前倒像不是高雄主辦似的。連陳文茜都忍不住說北京申奧成功,整個北京市全體動員,反觀高雄不過排演時間晚了點,就引來很多人的反彈。
       
高雄在身為台北人的姨丈和表弟口中只有一個字"ㄙㄨㄥˇ":書局沒幾間,果然是文化沙漠;找間7-11要過好幾條街口,一點都不便利;城市光廊和愛河邊的造景,多此一舉,完全沒有美感。確實,和台北相較,一座是商業城,一座是工業城。台北人說話就是比較文雅(實在說是做作),高雄人說話就是比較直接(實在說是純樸)
       
屋漏偏逢連夜雨,開幕式前一直下大雨,意興闌珊的我越發不想出門,交代妹把門票給她男友的弟弟,就躺上床看我的閒書。妹和弟去吃完劉家,本要直接去會場,但弟堅持回家大他塞在肛門口的那坨大便,只好先折返。妹在途中又發電話來說若我改變心意要快,等弟處理完他的大便就出發。想想,這輩子恐怕就只有這麼一次參加國際盛事的機會,還是去吧~於是搭上擠死人不償命的捷運,站隔壁的老伯顯然剛划完酒拳(我差點就幫他吐了~),也趕著去開幕式。踏出捷運站,身上千千萬萬個毛細孔一齊發汗,大老遠看到巨蛋屋頂,就開始咒罵,為什麼要自虐在又悶又濕又熱的夏日午後,走這麼長一段路,還減不了肥。靠近大門就催促大妹趕快找到座位,讓我的超大屁股休息。
       
坐定位剛好五點半,累到廁所都懶得上了。開始拿出相機亂拍,六點半就聽到肥滋滋主持人的聲音,那麼大的場地真是難為他了。幸好這些節目只是暖場,因為實在沒啥看頭。窩到正式開幕,震撼的音樂聲一出,那種滿到胸口的感動直是難以言喻。從小朋友進場那幕起就熱淚盈眶,還不敢轉頭看妹,怕淚水滾下來,妹那張得理不饒人的嘴,絕對會好好損我一頓。
       
每個節目代表的就是道地的高雄、道地的台灣文化,誰敢再說我們"ㄙㄨㄥˇ",那等於不認同自己呀!即使遠比不上奧運開幕式,但還有比讓世界看見真實的台灣、真實的高雄,更令人感動的嗎?等到歌星獻唱,才聽妹說她剛剛超想哭,原來我不是怪咖。這時有不少人已經拍拍屁股要打道回府了,包括弟,因為大便又來找他了。我說:你可以自個兒搭捷運回去,沒人會攔你,來參加開幕式不看最後壓軸--煙火秀,是笨蛋,浪費錢。不看則已,一看驚為天人,絕對有國際級水準,說它媲美奧運都不為過。
       
散場後,我們又留下來拍拍拍,拍個過癮。事後和妹妹討論想哭的原因,妹說就是很感動,我說既感動又感傷,感動高雄竟然可以用這麼少的經費辦這麼成功的國際活動,替自己爭一口氣;又感傷只有在自己的場地才能拿出國旗,盡情大聲地吶喊為選手加油,不會被無故驅趕。妹又說坐我們前面的那對情侶一定是大陸派來的間諜,從頭到尾一點反應也沒有,不揮旗、不鼓掌、不尖叫,冷靜到極點。我說你未免也想太多了吧~搞不好他們是波濤洶湧在心裡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