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潑、外向、大剌剌,就是大妹最好的寫照。(看照片也能略知一二)升上高中之前,我都將她視為敵人,你知道的,老大的怪癖,總是將底下的弟妹當作爭寵的假想敵,在爸媽面前又裝得一副可憐兮兮的模樣,以為爸媽會多愛自己一點。(整個白痴行徑)
    記得小學時,畫美勞作業,她一定帶著崇拜的眼神趴在書桌旁看我畫畫。有時心情好便讓她看上半天,萬一當天奇蒙子不對勁,便會口出惡言,叫她滾蛋,她不聽,我便出拳。她一哭,我又挨打,從此的仇恨更深。滿腦子想著,我的繪畫技巧可不是隨便就可以讓你偷學的。結果,升上國中放棄畫畫的我,倒是被她承接了去,漫畫還被董氏基金會選為特別獎。
    高二,她喜歡上同班的男生,並展開熱烈追求。這沒搞錯吧?女追男,隔層紗。斷定他們不會有好結果的我,就等著看她的分手好戲,心中還盤算著要說哪些落井下石的話。想不到八個年頭過去,她跟男友仍老神在在。可是卻苦了媽媽。
    當時正過著紙醉金迷大學生活的我,哪會注意到她的羅曼史,都是透過老媽的轉播才知情。老媽怕影響她考聯考,一直隱忍著不說,老是半夜氣到哭。我回家就是她的抱怨時刻,不只老媽苦,我也很苦。大妹三天兩頭和同學出去逛街,完全無視聯考的存在。老媽不甘心放棄,又似乎想從我這兒得到幫助。我的想法偏偏又跟她不同調,要不要唸書是她的選擇,本來還想補上,你已經有個女兒上國立大學,還是如你所願的師範,你還想怎樣。想歸想,卻不敢說出口,只能一直勸她看開一點,一種人一款命。
    後來,聯考好死不死讓她矇到一所(義守)大學,老媽燃起了希望,卻也是兩人衝突的引爆點。老媽希望她有了一次失敗的教訓,可以好好把握接下來的四年,考上一所國立研究所,將來好找工作;老妹卻想,喔耶~終於解脫了,她可以跟男友每天風花雪月。於是,衝突次數反而比之前更多,老媽好幾次差點氣到暈倒送醫。我也很恨我妹,為什麼只為了自己著想,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,整個家都快變成地獄了,她也無所謂。每天詛咒她,想不到她真的大學延畢兩年,多花兩年學費的老媽更是照三餐罵大妹,我心裡可樂了,終於嘗到苦果了吧~
    現在畢業了,也失業了,我仍得出錢照顧她的日常生活,詛咒她連我自己都遭殃。老媽常說只要想到大妹的未來,她就食不知味,睡不著覺。何必呢?她現在不也活得好好的。但是老媽擔心,她死後,大妹不知該何去何從。這時可能要套用侏儸紀公園中的一句名言,Life will find the way.哈~不過,這比之前老是和大妹對罵好多了。
    最近被學生搞得烏煙瘴氣的我,突然對老媽強迫我填師範的這件事難以釋懷,其實第一眼看到大學校園就想重考,媽媽不准,之後卻鼓勵大妹重考,更令我覺得不公。於是,變成我老是向大妹抱怨老媽,不准我辭職,說我辭職讓她壓力很大;限制我吃喝,怕我嫁不出去;我不嫁,還勒令我三十歲一到就要打包搬出去。零零總總,大妹才説她跟老媽處得最不好的那段時間,曾經去找過學校諮商中心的輔導老師。我聽到時忍不住嘴巴大開,她接著說,輔導老師聽她抱怨完,才微笑地說很多人都曾有同樣的問題來找她。每天和媽媽衝突久了,家人的心裡也會生病。妳們會發生衝突,就是都希望對方可以改變想法來迎合自己。媽媽比你多活至少二十幾年了,她的思考模式已經定型不可能改變,你還年輕,改變自己的想法比較容易。妹妹一聽就開竅了,從此她便不再與媽媽正面衝突。反倒是我,越來越想不開。或許我也該改變想法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